天山網訊(通訊員唐曉波攝影報道)6月9日,兩名哈薩克族青年騎摩托車從新疆布爾津縣前往一八一團的途中,一人被蜜蜂蟄中,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全身出現紅疹,並不停的抽搐,一度處於昏迷。小伙子生命危在旦夕。就在這危機關頭,從此路過的阿勒泰市巴裡巴蓋鄉闊克爾圖村村民瑪依娜伸出援手和司機一起將傷者送往醫院,由於救治及時,小伙兒轉危為安,已經出院。
  兩名哈薩克族青年一個名叫賽力克別克,一個叫阿黑哈提,兩個人都是布爾津縣杜來提鄉2817項目區的村民。兩人聽說一八一團打工的機會比較多,兩人打算先去一八一團看看情況,主意已定,兩人騎上摩托車就出發了,賽力克別克騎摩托車,阿黑哈提坐在後面,就在走到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鄉到一八一團之間的時候,一隻蜜蜂飛到了賽力克別克的後背衣服里,被蜜蜂蟄傷。
  被蜇傷的賽力克別克疼痛難忍,出現頭暈,隨即出現了全身紅疹,抽搐,一度昏迷不醒,阿黑哈提被這樣的情形嚇住了。“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加上這條路過往的行人又少,連個幫忙的人也沒有,我都快急死了。”阿黑哈提說:“我就是把新新的摩托車賣掉我也要把賽力克別克送去看病,哪怕只能賣4-5百元也行。”
  一輛黑色的桑塔納車由遠及近,阿黑哈提看到了希望,連忙跑到路上揮舞著手臂。
  “那天我剛好去布爾津縣的親戚家辦事,在回來的路上看到了這樣的情形,人命關天的事,我也沒有怎麼想就叫司機停下了,當時小伙子傷的很嚴重,我們一起把他抬到了車上,到前面的村子找醫生,我們找到了一個村裡的診所,診所的大夫看了後,說病情太嚴重了我這看不了,你們抓緊時間往最近的一八一醫院送吧,如果不快點就來不及。”瑪依娜說。
  “我當時看到這樣的情況就催促嫂子不要管這個事,萬一齣了什麼事,賴上我們怎麼辦當時我的嫂子瑪依娜就嚴厲的跟我說,你不用管,你只管開好你的車就行了。”他們抓緊時間往一八一團醫院趕,為了搶時間,車開的飛快。賽力克別克在車上已經昏迷不醒,阿黑哈提急的失聲大哭。
  一到一八一團醫院,瑪依娜、司機傑木斯、阿黑哈提,一起將賽力克別克抬下車,送到急診室去。醫院要先交錢,由於兩個人出來的時身上沒有帶一分錢,瑪依娜就忙著掛號,交費,跑前跑後,一直等到醫生給賽力克別克打上治蜂毒的針。這時瑪依娜想到自己家的孩子和商店還有許多事就先回家了。
  在家忙碌的瑪依娜總是放心不下賽力克別克的病情,中午瑪依娜和丈夫保爾江匆匆吃過飯就趕到了一八一團醫院,看到賽力克別克恢復的挺好,兩個人都放下心來。瑪依娜知道兩人身上沒有帶錢,就又給他們50元錢讓中午吃飯坐車回家。
  瑪依娜要走了,賽力克別克緊緊握著瑪依娜的手不停的說“大姐,謝謝你,謝謝你!你是一個好人。”
  筆者從網上查到,蜜蜂的刺針帶有毒液,通常會引起局部腫脹、發紅、起疹、作嘔、暈眩等癥狀。有部分特異體質的人會對蜂毒過敏,可迅速發生面部、眼瞼腫脹,喉頭水腫,腹痛腹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神志不清等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醫生表示,如果不慎被蜜蜂蜇傷,應該先把扎在皮膚里的毒刺拔出,之後可用肥皂水沖洗並塗抹在傷口上。切記不要擠壓傷口。  (原標題:新疆布爾津小伙兒蜂毒過敏 好心人施救轉危為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98ywis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